实验室管理

设备维护与运行

设备维护与运行

根据国家、省市以及学校对于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相关政策、管理办法和规定,结合学院和本中心的实际情况制定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仪器设备主要基于定岗定人责任制、开放共享的机制进行运行管理:

一、建立严格的仪器设备实物验收和技术验收制度,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待用状态,发现问题应及时通知采购人员和有关部门商定处理办法,进口设备的验收要在索赔期内,指定专人完成验收并认真填写验收报告,并报设备处备案。

二、仪器设备在保修期内发生故障时,应及时通知设备处并尽快与生产厂商联系,办理保修和索赔。

三、每台仪器设备应制订规范的操作规程使用说明,必须有使用、维修和保养记录,并要建立其信息档案。

四、仪器设备验收后应办理深圳大学固定资产登记手续。

五、仪器设备必须按精密程度分级使用,并对其性能和指标定期进行校验、计量和定标,确保其精密度和可靠性。

六、为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在不影响中心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经批准可开展对外共享服务,并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奖惩制度和考核办法。

七、加强仪器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一般仪器设备做到随时保养和维修,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和计量仪器仪表要做到精心维护、定期检测、保养和标定。

八、对于需对仪器设备进行拆、改的,应在审批手续完成后方可施行,并需将拆、改过程报告上交设备处留档备查。

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具体如下:

一、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由专人负责管理,并建立负责人责任制。

二、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必须经必要的操作、使用和维护的培训工作,掌握仪器设备的性能及操作、使用方法,积极提倡对仪器设备进行高水平的使用,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

三、非管理人员不得擅自开动和使用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否则应承担责任事故。

四、教学和科研工作需使用大型精密仪器,需提前通知仪器设备管理人员,以便统筹安排,需使用大型精密仪器的学生须由教师联系后安排。

五、对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的使用应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收费细则由学校或学院统一制定。

六、对大型仪器设备的技术改造工作,必须提出技术可行和经济效益合理的论证报告,经中心领导同意并报设备处审批后方可实施。

实验室一般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具体如下:

一、实验室一般仪器设备由实验室人员分工管理负责,并建立责任制。

二、一般仪器设备的使用需经实验室人员同意,实验室人员无故不得拒绝。

三、仪器设备的使用者需了解仪器设备的操作性能、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爱护仪器设备,若发现违规操作者需承担赔偿责任和事故责任,或停止使用仪器设备。

四、教学计划内实验仪器设备优先安排使用,固定仪器和紧缺仪器一般不外借,教师和学生在实验时,不得随意搬动实验室仪器设备。

五、须办理必要的登记手续方可外借实验室仪器设备,并有责任保管和使用好仪器设备,按期归还。

六、若仪器设备损坏或超期,需负责修理或承担赔偿责任或一定罚款,否则,不予再办理仪器设备使用手续。



联系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信楼S513室   联系电话:0755-26535375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