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本中心是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实验教学和创新实践基地,同时也面向并支持其他如自动化、汽车服务、轨道交通、电子、光信息、微电子、材料、高分子、光电、物理等辐射6个学院14个专业的相关实验教学。每届覆盖学生约2000人,实验生时数约14307。实验课程数为22门,实验项目数为158个。

每届覆盖学生约2000人。本中心承担了全校理工科基础课《工程制图》、《金工实习》的实验教学工作,全校理工科十多个专业的学生均在本中心完成这些基础课程的实验和动手能力的训练。《金工实习》年学生数约800人,面向全校理工科8个专业;《工程制图》年学生数约800人,面向全校理工科11个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年学生数289人,实验项目数为158个;自动化专业学生年学生数为138人,实验课程为《机械设计基础》实验;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年学生数为30人,实验课程为《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等实验;交通运输专业学生年学生数为159人,实验课程为《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基础》实验。本中心还向四年级本科生毕业设计提供实验条件,部分实验室还对硕士、博士研究的科研和毕业设计实行开放,每年约200人。

本中心大部分课程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都开展了实验教学。学生们通过多层次的实验,提高了实验动手能力,普遍反映良好。

本中心还承担学院的学生课外实践创新活动,如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挑战杯科技发明比赛等科技竞赛的培训和比赛任务。

2011-2012学年度实验中心面向的学科专业名称及学生数统计

学院

专业名称

人数

机械及相关专业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轨道交通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353

自动化

248

汽车服务工程

60

交通运输

269

非机类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微电子学

122

电子科学与技术

172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156

材料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

113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97

光电工程学院

测控技术与仪器

84

光电信息工程

85

光电子技术科学

43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物理学

40

应用物理学

132

合计

1974

             



联系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信楼S513室   联系电话:0755-26535375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