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开放使用管理

实验室实行开放式教学,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

一、时间开放。

除正常的实验教学时间之外,所有实验室全天候开放。一部分实验室学生随到随用,根据实验室规定进行实验室信息登记后即可使用。一部分实验室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网络预约或电话预约的方式使用。

二、内容开放。

本中心各种仪器设备齐全,在确保完成实验教学计划中的各种实验内容之外,实验室实施有管理的开放,对全校学生开放。具体表现在对各种学生创新项目的支持,包括学生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三维数字创新设计大赛和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等,充分利用中心的各种实验仪器、图形工作站,特别是各种加工设备,为学生创新项目提供服务,确保其顺利完成。

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正常的开放运行,学校和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保证了示范中心正常的开放运行。学校主管部门制定了19个实验室管理办法和16个设备管理办法。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制订了《实验中心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等共12个规章制度。这样就使得实验室和设备使用有章可循,形成系统化的教与学的运行机制,有力地保证实验教学有序运行。

实验中心还聘请了在校学生担任兼职实验员,这样就保证了课余时间的实验室开放,满足学生自主学习以及各类创新性实验、专业竞赛、毕业设计等教学、实践活动的需要。兼职实验员均为在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勤工俭学的方式协助中心老师承担实验室繁重的开放值班、使用管理、设备使用辅导等工作,保证了实验中心各实验室的全天候的开放使用。



联系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信楼S513室   联系电话:0755-26535375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