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

教学效果与教学成果

一、专业覆盖面广,实验开出率高,教学效果好,学生实验兴趣浓厚,对实验教学评价总体优良。

本中心不但服务于机械类专业,而且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专业覆盖面广,实验开出率高,教学效果好。传统的课堂授课、课外作业练习的形式,对于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针对性不强,学生普遍缺乏兴趣,作业发生抄袭的情况日趋严重。本中心大力推进新型实验教学方法—项目实践型的教学模式改变了以往“教师教,学生学”的旧模式,学生所面对的问题与生产实际中的问题是一致的,训练过程是完整的,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也大大被激发。同时,项目分组的形式也大大激发学生们的团队协作精神。总之,学生实验兴趣浓厚,对实验教学评价总体优良。

二、学生实验基本技能宽厚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实验创新成果多,学生取得了多项省部级以上竞赛奖。

2012年获奖统计。

2011年获奖统计。

2010年获奖统计。

2009年获奖统计。

2008年获奖统计。

2007年获奖统计。

三、有广泛的辐射作用

本中心不但服务于机械类专业,而且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专业覆盖面广,包括机制、自动化、汽车服务、轨道交通、材料等10余个专业,实验开出率高,教学效果好。

在学校实验与设备部的统一指导下,本中心实验教学队伍自主开发了多种有特色的自制实验教学设备,占全校自制设备总量的40%以上,其中微型数控机床取得了很好的实验教学效果,并且实现了量产,正在向内地多家高校推广应用,包括教学方法和操作技术的示范与推广,以及设备销售与服务,这些推广单位包括:1)清华大学工程训练中心;2)华南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3)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4)江汉大学工程训练中心;5)海军工程大学机械学院;6)吉林大学机械学院;7)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8)北京化工大学机械学院;9)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10)北方工业大学机械学院;11)浙江师范大学机械学院;12)南昌大学机电学院;13)沛县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信楼S513室   联系电话:0755-26535375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