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深圳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建于1984年。1984年,创办精密机械仪器系,开始建设机械制造、公差与技术测量、机械原理、机械设计、金工实习等实验室。1995年,经过学校统一规划,成立机械基础实验室,同10月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合格实验室。2005年,组建深圳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6年,申报广东省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且获得立项.

中心共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高级实验师2人;讲师5人,实验师5人,其中22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具有硕士学位,3人具有学士学位。平均年龄38岁。实验教学队伍结构布局合理、人员稳定,与理论教学人员互通良好。

本中心是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实验教学和创新实践基地,同时也面向并支持其他如自动化、汽车服务、轨道交通、电子、光信息、微电子、材料、、高分子、光电、物理等辐射6个学院11个专业的相关实验教学。每届覆盖学生约1700人,实验生时数约14307。实验课程数为17门,实验项目数为53个。

中心实验教学队伍自主开发的多种自制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极具特色,占全校自制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总量的40%以上,其中微型数控机床取得了很好的实验教学效果,并且实现了量产,正在向内地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十几所高校推广应用,包括教学方法和操作技术的示范与推广、设备销售与服务等。

中心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创新意识和学科建设能力,并且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能力,积极承担和较好地完成了众多的科研、教学项目以及重点课程建设任务,取得许多重要的创新性成果,《工程制图》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成型工艺与模具CAD/CAM》获得广东省精品课程,《机械设计》获得深圳大学精品课程。2008年以来获得省部级等教研教学奖21项,承担和完成省部级以上教研项目5项,深圳大学教研项目25项,深圳大学"综合性、设计性与探索研究性”实验项目19项,深圳大学自制实验仪器设备基金29项,深圳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研究基金19项,指导本科生实验室开放基金165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31项;指导本科生获得国家、广东省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各类奖项共计31项,全国大学生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各类奖项共计9项。科研项目经费近200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级项目9项,市级项目以及企业横向项目数十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项;多项科研成果被转让或采用;在各类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了百余篇科研和教学论文,出版教材7部。

中心现有实验教学面积2430平方米,建立了计算机辅助制造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实验室、机械原理与设计实验室、工程测试技术实验室、计算机图形学与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室和汽车工程实验室等6个教学实验室,实验设备总资产1920万元,10万元以上贵重仪器设备16台套。现已建成实验教学条件优良、教学队伍齐整、教风优良、教学体系完整、教学内容丰富新颖、教学管理严谨规范、教学成果丰硕并有一定辐射影响力的示范中心,成为深圳、广东及华南地区培养IT机械制造业创造性人才的教育基地。



联系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信楼S513室   联系电话:0755-26535375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