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管理模式 >>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一、实验中心建制

实验教学中心建制相对独立,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在运行机制上,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作为中心的第一责任人,在课程设置、教学改革、人员聘用、实验室管理和经费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大的自主权,从而保证了教学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形成了功能明确和管理有序的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在学院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学院管理各实验室,协调和组织实验教学,学校进行宏观指导。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按需设岗,按岗聘任实验教师。中心下设六个实验教学实验室,每个实验室均设实验室主任和责任实验教师。

按照优化、整合实验室资源配置、加强资源共享的总体思路,将各实验室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完善实验中心的功能结构,对实验中心的实验室进行合理重构,下设对应于工程制图教研室的计算机图形学与虚拟现实实验室;对应于计算机辅助制造教研室的计算机辅助制造实验室;对应于机电一体化教研室的机电一体化实验室和工程测试实验室;对应于工程基础教研室的机械原理与设计实验室,以及对应于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汽车工程实验室等六个专业实验室。

二、管理模式

实验中心对各实验室进行统一管理,各实验室负责本实验室工作职责范围内的运行管理,专职和兼职人员相互补充,每个实验室及每台大型精密仪器的管理落实到人,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高效使用。

实验教师不但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较全面的实验技能、严谨的科学态度与作风,而且是一个掌握多学科知识与技术的多面手,这样的实验教师才能适应开设多门实验课程的要求。

1、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按需设岗,按岗聘任实验教师。中心下设六个实验教学实验室,每个实验室设专门实验教师负责。实验教师不但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较全面的实验技能、严谨的科学态度与作风,而且是一个掌握多学科知识与技术的多面手,这样的实验教师才能适应开设多门实验课程的要求。

2、全面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素质。通过竞争上岗,优化实验技术人员队伍。通过学习、培训等措施,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以适应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

3、实验中心仪器设备、实验人员、实验用房均由实验教学中心统一管理,实现了资源共享,转变了实验室专为某一课程或专业服务的观念,根据功能和学科特点进行重组和建设,减少重复投资,对实验室仪器设备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即从仪器设备的使用信息到仪器设备的使用状态有明确的“账目”,提高了投资效益。

4、在管理制度方面,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力求做到规范化、人性化管理。中心针对实验室管理、教师工作考核、实验教学效果考评等制订了科学合理的管理文件,包括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守则、实验指导教师职责、实验守则、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实验器材、工具管理制度、实验中心教师考核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制订和落实从根本上保证了实验中心的长久发展和良好运行。

5、实验中心运行经费充足,除政府和学校仪器设备采购计划投入之外,每年还投入固定费用用于实验室日常运行和维护,包括学生实验易耗品购置、实验工具购置、仪器设备维修与保养、学生创新实验元件购置,以及实验课程改革经费投入等。

6、为了监控实验课程质量,中心还经常组织课程主讲教师与实验指导教师的交流,在教学进度、实验项目安排、实验仪器采购与应用等方面进行协调,并对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讨论,以提高实验课质量。学院和中心还制订了相关政策鼓励教师积极投入到实验教学改革创新中,并对实验教师培训、学习交流等给予政策和经费倾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建议在IE6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