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党总支赴河源浰源镇开展科普慰问活动
作者:时间:2023-11-29点击次数:

2023年11月23日,中心党总支组织乡村振兴帮扶小分队一行6人,在总支书记秦斌的带领下,前往对口帮扶村——河源市和平县俐源镇山下村开展科普慰问活动。

在河源市和平县俐源镇中心小学,小分队给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在深圳大学援建的智慧教室里,秦斌简要讲解了现代科技发展史,他向小朋友演示了基于大模型的AIGC和人形机器人的研究进展,通过一组图片和视频讲解了数字城市、熊猫的牙齿、烽火台、吃饼干的蚕、住楼房的螃蟹等有趣的科技创新案例,为乡村孩子们开启了一扇崭新的窗。小分队还带来了VR眼镜,让小朋友了解元宇宙和虚拟现实技术,沉浸式体验中国空间站,进行火星、月球地貌观察,来到侏罗纪公园与恐龙进行近距离“接触”,置身于奇妙壮观的宇宙和远古的世界,小朋友们兴奋的眼神中充满了好奇。

活动的第二站来到了帮扶村民黄火娣家,秦斌嘘寒问暖,了解其家人和小孩生活情况,并代表中心党总支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生活用品和慰问金。黄火娣拿出自家种的花生、炸红薯片,热情地招待到访的帮扶小分队队员。两年来,中心党总支发动全体党员捐款,奉献爱心,为黄火娣一家纾解燃眉之急。最后帮扶小组购买了黄火娣家的红薯,鼓励黄火娣粉刷墙壁更换年画迎接新年,来年多养些土鸡增加收入,房前屋后种上花草,希望明年能看到新气象,生活更有劲头。

帮扶小组还参观了曲潭村淡水鱼养殖基地,实地考察村办企业的水产养殖情况,这里建有大大小小、方形和圆形的养殖池共有20来个,养殖了石斑鱼、鲟龙鱼、观赏鱼等各种鱼类,其中石斑鱼由于鱼肉鲜美,口感极佳,远销江浙地区,经济效益非常可观。秦斌与深大驻村干部杨建、杨振宇、汪江和当地村镇干部、小学教师攀谈,了解浰源镇的近况和近年来的变化,为深圳大学几年来已经取得的帮扶成果感到由衷的高兴。

慰问帮扶小分队跋山涉水,登高望远,眺望村景村貌,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几年时间过去,俐源,这个昔日偏僻贫穷落后的粤北小乡镇,在深圳大学党委一系列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举措的帮扶下,如今已旧貌换新颜,村民的一栋栋小楼拔地而起,村民的收入普遍有了大幅提高,一个充满生机的俐源镇展现在世人眼前,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目前,俐源人民在深圳大学一系列举措的帮扶下,正朝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