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作者:时间:2023-07-31点击次数:


——信息中心赴南京大学调研


7月20日上午,我中心陈昊主任、秦斌书记一行赴沪宁镐系列调研的第二站来到了南京大学,受到该校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包海峰主任及老师们的热情接待。

在陈昊主任简单地说明此次调研的目的之后,包海峰主任从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服务引领三方面,介绍了南京大学近几年来在全面推进南大特色“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情况。包海峰表示,2018年信息化综合改革前,南大信息化方面的主要矛盾表现为信息化低质量供给与师生持续增长的对高质量信息化的需求之间的矛盾,为此,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以教育信息化2.0和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广泛开展信息化改革调研,全面启动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这些举措包括:启动信息化机构、队伍改革方案,进行机构合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进行职能重组,以提高效率,优化管理;推进队伍建设,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采用双负责人项目制度,创新信息化建设机制,让信息化中心与业务部门人员共同负责,压实责任;改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模式,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数据。

在“智慧校园”建设中,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通过建立数据规范标准体系,全面推进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数据质量,消除“信息孤岛”,促进数据共享;以服务为中心,改革运行维护机制,提升管理水平,提升基础设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推进管理服务业务信息化,优化信息化管理机制,节约办学经费,降低管理成本。

通过以上一系列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措施,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走上了信息化发展的快车道。该校建设了国内高校首个海外学者一站式办事服务大厅,解决了外籍教师服务痛点。此外,该校还建设了干部党建信息系统,实现了党组织全过程管理和党员全生命周期管理,党建信息化实现了零突破和业务全覆盖。

整个会谈进行了2个半小时,宾主双方就高校信息管理部门的体制机制、人才引进、薪酬制度、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解决的办法等进行了友好的交流。陈昊对包海峰毫无保留的传经送宝表达了衷心感谢,表示南大的信息化管理经验和做法很有启发性,值得好好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