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作者:时间:2023-07-31点击次数:


——信息中心赴西安交通大学调研


7月24日上午,我中心秦斌书记陈昊主任一行赴沪宁镐系列调研的第三站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受到该校网络信息中心徐墨副主任及老师们的热情接待,宾主双方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

座谈会上,徐墨首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信息化概况以及多年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网络信息中心的组织架构、职责与工作方向、队伍保障,以及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一体两翼”的管理机制,通过以管促研,以研促管,该中心取得了一系列引人瞩目的成绩,获得许多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徐墨表示西安交通大学智慧校园建设理念是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是打造高速网络、构建共享平台、规范数据资源、深化知识服务、重构智能业务、支持科学决策、筑牢网安防线、提高服务能力;主要原则是三个导向、统筹规划、机制创新、共建共享、应用驱动、融合发展;实施方略是通过三方面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一是“应用为王、服务至上”,把业务应用摆在优先突出位置,以应用需求驱动运行平台、安全平台、标准平台和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加强内容建设和运营维护,切实为师生提供能用好用的数字化资源;二是“示范引领、成熟先上”,加强资源整合,建立示范引领和试点机制,大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三是以标准安全运行保障为支撑,筑牢数据安全底线,构建可持续的数据安全防护体系。

西安交通大学通过制订“八个一”战略,分别为一规划、一标准、一网络、一中心、一安全、一数据、一应用、一服务,基本实现了人人、时时、处处的信息化。“十四五”期间该校智慧校园建设重点任务,包括四网全互联提速工程、平台集约化共享工程、数据规范化治理工程、资源体系化知识工程、业务智能化重构工程、决策智慧化辅助工程、网安可靠性保障工程、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依托“云(云计算)、大(大数据)、物(物联网)、移(移动应用)、智(人工智能)”,推动信息化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

最后徐墨详细介绍了该校智慧校园建设的10项典型应用案例,包括5G和IPv6等网络技术赋能智慧教育创新应用、建成748间智慧教室、首创教育教学质量大数据平台、构建全链条一站式学生就业大数据平台、助力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等。目前,该校正在开展三大创新示范应用,探索未来教育新形态,启动了基于知识图谱的采集式学习平台、电子化考试平台和AI+数字化课程建设。

宾主双方在数据治理、人员编制、绩效激励机制、信息化经费申报渠道、算力保障、一网通办等众多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陈昊表示此行就是专程来西交大学习,感觉收获非常大,分享的经验很宝贵,回去以后要好好总结,力求改变工作中的被动局面,希望能够主动服务好师生,提高信息中心在学校的地位和师生的满意度,希望徐墨主任有空来深圳大学指导和交流。

座谈会前后,秦斌陈昊一行参观了该中心的宣传长廊,观看了西交大数字孪生校园建设大屏演示及项目介绍。

当天中午,陈昊、秦斌一行还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战略布局和西部工业发展需要出发,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1959年,国务院批准交通大学西安、上海两部分分别独立建校。该校秉持“饮水思源、爱国奋斗”传统,扎根西部西部创伟业,建功立业新时代,所铸就的西迁精神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