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人工智能跨学科研究高地
作者:时间:2023-07-31点击次数:


——信息中心赴上海交通大学调研


我中心利用假期到上海、南京、西安等著名高校进行调研学习。7月18日上午,中心主任陈昊、总支书记秦斌一行来到调研首站上海交通大学,走进该校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同行探讨交流,受到了该院总工金耀辉教授的热情接待。

据金耀辉介绍,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目前下辖11个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涵盖了2大基础研究领域、4大核心技术、3大应用场景和2个文理交叉领域,形成了具有交大特色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体系。该研究院作为学校人工智能研究的跨学科平台,抢抓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整合学校人工智能领域相关院系、学科的研究力量,坚持高标准、高定位,推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力争成为世界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学术高地、人才高地、转化高地和AI+X融合高地。

金耀辉接着介绍该研究院AI for Science科学数据开源开放平台的建设情况。该平台面向物质科学、分子科学等上海交大优势基础学科,以及人工智能流体模拟、计算城市科学等新兴交叉学科,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在文献数据获取、实验预测、结果分析、规律发现等方面的优势,实现科学实验汇聚、分享,人工智能与基础学科专家协作进行科学数据探索,目标是打造科学数据中台、人工智能平台和科学协作平台。

随后宾主双方就数据治理、信息服务、科研平台建设、产教融合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陈昊、秦斌最后参观了该校的文博馆,了解了上海交大百余年来,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辉煌历史,以及齐家治国、求真务实的卓越贡献,真切感受到了该校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