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深圳市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时间:2023-09-15点击次数:


共话网络安全创新,构筑网络安全堡垒


9月13日,2023年深圳市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网络安全圳先行”高峰论坛在深圳大学沧海校区成功举办。论坛旨在全面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民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热情。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局长何承健、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莅临现场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深圳大学信息中心主任陈昊、深圳市高校教育信息化学会会长王又民出席会议。

作为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由中共深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深圳市通信管理局主办,深圳大学协办,深圳市前海互联网安全保障中心承办,深圳市通信与互联网协会联合深圳市高校教育信息化学会执行,并特别邀请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天威视讯、海云安网络、观安信息等网络安全领域的杰出代表,以及来自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科技企业代表共同探讨网络安全的前沿问题,行使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的使命。

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宗泽斌作为深圳市通信与互联网协会会长单位代表为论坛致欢迎辞,他特别指出了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论坛的举办是为了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推动网络安全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构建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

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局长何承健致辞

何承健局长在主题演讲中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截至2023年8月,全市建设5G基站7.4万个,每万人5G基站数达42.4个;光纤接入端口1442万个,家庭千兆光网覆盖率380%,10GPON端口占比96.8%;累计纳入履责范围的光纤到户楼盘801个,纳入履责范围的无线机房项目299个;开展通信窨井盖安全专项整治,发现隐患4693处,已整治完成4682处,整治率99.8%;对48万余号码进行“二次实名认证”;各企业自主关停高危异常号码157万个,拦截电话超5000万次、短信息超3亿次;加强GOIP设备诈骗的分析研判,协助公安部门捣毁GOIP窝点900多个,抓获嫌疑人1400多人……等等。

尽管数据表现亮眼,但何局长特别强调了当前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并提出了四点建设性的意见和要求:首先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其次强化数据安全保障;三是强化网络安全技术应用创新;四是强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致辞

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表示作为一所伴随着深圳特区成长的综合性大学,深圳大学肩负着培养专业人才、开展科学研究、推进技术应用的重要使命,有众多的科研成果在为国家及特区的发展做出贡献。因此,保障学校的网络安全不仅是保障我们教育事业的安全,也是保障科技创新的安全。深圳大学一直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的建设,成立了专门的网络安全管理机构,组建了一支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网络安全团队,负责网络安全的日常管理和应急响应工作。学校建立了完善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并增强了网络安全监测和预警能力。同时,学校通过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向师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此外,学校还组织对网络安全感兴趣的学生成立了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学生社团,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培训机会,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网络安全竞赛,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等赛事中取得了包括全国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好成绩,培养出一批优秀网络安全专业人才,为社会和行业的网络安全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深圳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江魁做专题分享

深圳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江魁作为高校代表也分享了《校园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实例》主题演讲。江主任介绍深圳大学采用先进网络安全设备和技术,通过安装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等设备,有效地保护了学校的网络系统免受黑客攻击和恶意软件的侵害。此外,学校定期进行网络安全漏洞扫描和修复工作,确保网络系统的安全稳定。

会上各大运营商代表做了专题分享: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云技术总监罗勋分享了《数字经济与网信安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网络部副总经理何杰分享了《锻造网络安全能力,护航极速先锋城市》、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赵桂标分享了《筑牢5G网络运行安全基石,全面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杰分享了《网络安全圳先行,天威视讯践行之》。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和数字经济的兴起,网络安全将成为保障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网络安全圳先行”,深圳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和创新中心,网络安全是每个深圳人的责任。深圳市高校教育信息化学会作为致力于推动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社会组织将通过举办研讨会、加强与企业合作、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等多种方式,为深圳市各高校的网络安全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深圳网络安全防护提供更强大的支持,为深圳综合实力的提高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