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何海涛教授到中心作“高校数字化转型中的若干思考”的报告
作者:时间:2023-11-10点击次数:


 2023年11月1日,中山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何海涛教授到中心作“高校数字化转型中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信息中心陈昊主任、秦斌书记、钱恭斌副主任、江魁副主任、傅霖和龚黎旰主任助理以及部门负责人、中山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永强、基础设施部部长赵琼等人参加会议。

何海涛主任首先从解释什么是数字化转型开始他的报告,介绍了中山大学的网络环境,覆盖了该校三校区五校园及10家附属医院;接着介绍了中大的数据中心架构、基于业务需求规划的容灾解决方案,并强调了做好安全防范和工作预案的重要性。

何海涛主任的报告内容非常丰富,介绍了新一代师生服务平台的设计方案,从电子签平台、数据中台体系框架、线上办事流程到数据服务、业务流程、业务架构设计,既剖析了高校普遍存在的数据管理的问题、师生服务平台的现状,也讲解了中大如何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见面审批、构建服务创新生态的目标。最后何海涛主任介绍了主题教育期间所开展的专题调研,以信息化助力解决教师重复填表问题的整个过程、心得体会和取得的工作成效。

陈昊主任表示,中山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作为国内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标杆,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人员精干高效、与学校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顺畅、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发现并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信息服务质量高等。陈昊主任希望中心今后要善于发现问题,通过推动数字化转型来提升中心的工作效率以及面向师生的服务质量。

秦斌书记表示何主任的报告非常精彩,讲的数字化转型理念对我们很有启发,很有指导意义。何主任的报告将中大的信息化建设经验和思考体会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给我们传经送宝,我们应该好好学习。

会议最后,何主任和张永强副主任对与会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双方就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建设等许多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也促进了双方进一步的相互了解,此中传达出了中山大学与深圳大学两所高校信息化部门之间深厚的朋友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