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也是一座美食城。她拥有上万个饮食场所,高中低各档次的酒楼、食街、大排档、中西餐厅,一应俱全。这里汇集了天南地北的珍馐百味:无论是声名远播的中国美食,还是欧美的西式大餐;无论是享誉中外的中国八大菜系,还是极具地方特色的四大风味,都可以在深圳一一品尝,可以说“足不出城,食遍世界”。下面为各国留学生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深大校园内及所处南山区的美食情况:

深圳大学校园餐厅:

        深大校园餐厅的饮食以粤式菜系为主,粤菜的起源,可远溯至距今二千多年的汉朝初年。粤菜的特色是采料复杂、菜式丰富;口味清淡,可用“清鲜嫩滑爽香”六字概括其风味;博采众长,善于融合北方菜系及渗透西方饮食文化的成分。

校园餐厅主要有:分布于西门的新老西南餐厅;处于风景秀丽的文山湖畔的文山湖学生餐厅及文山湖咖啡厅,是忙碌一天的同学们休闲、饮食的佳所;图书馆附近的荔山、荔天餐厅是距离留学生们上课教室最近的餐厅,荔天餐厅附近的穆斯林清真餐厅是土耳其、新疆等有穆斯林信仰的同学的最佳选择。
   

南山区饮食简介:

 

1海岸城美食街:南山海岸城位于南山区文心五路上,集合娱乐、美食、购物、美容于一体。海岸城深谙当今美食潮流所趋,特别精挑细选了全球各色美食,汇聚成百米“潮流美食风情街”。

        如有亚洲最大的日本料理店中森名菜、时下日本最流行的居酒屋——火间土、日式板烧——寿师傅铁板小子、元绿回转寿司及以传播一流的日本拉面文化为己任的味千拉面等日式餐厅;融合中西方美食的大饱口福环球美食自助餐;全球咖啡文化的代表——星巴克、源自台湾,以经营西餐牛排、咖啡比萨为主的天母蓝鸟咖啡;Papa John's——比萨店;香港最大规模的意粉主题餐厅——意粉屋意大利餐厅;印度尼西亚风味——金燕庄;满记、水果捞等甜品店;正宗的韩国风味美食——韩流;加洲风味——加州洲洋食馆;巴西烧烤——亚马逊巴西烤肉等等各地美食。

 

2、蛇口美食街:蛇口是深圳一张充满异域风情的一张旅游文化名片,是深圳大型的饮食、娱乐、旅游休闲文化社区。其主要美食有:                                                   

        异域风情餐厅:加州扒房——西餐牛扒;意大利餐厅——安格斯牛扒;麦考利爱尔兰酒吧——麦考利馅饼、健力士黑啤、爱尔兰炖菜;三套车俄罗斯餐厅——罐焖牛肉、红菜汤;泰国泰瑞餐厅——泰国风味;大渔铁板烧——火焰牛排、加拿大银雪鱼、蟹籽沙律虾以及鱼生;亚马逊烤肉——巴西烤肉;樱亭日本料理——寿司、鱼生、拉面;海燕西餐厅;基斯尼西餐厅——意大利风味;里佳韩国料理——韩国家庭料理;万和日本料理;卡萨布兰卡;小印度餐厅;Vin's餐厅。

        西式快餐:赛百味——美式三文治;迪斯乐热狗屋;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

        中餐:风尚概念餐厅——新派川菜;钰花溪牛肉粉——广西风味米粉;太子茶餐厅;海园酒楼。

        咖啡厅:星巴克咖啡KOSMO;咖啡时间;海运咖啡;SPR咖啡。

        甜品、面包屋:意大利冰淇淋;天使冰王;PRINCESS面包屋;可颂坊;美芙巧克力浓情馆。

        酒吧:披头士音乐酒吧;禅吧;西红柿吧;海之光;蝴蝶吧;鬼屋;啤酒天堂;马莎莉烧烤酒吧。

3、南新——学府路:南新路作为南山历史最悠久的传统商业老街,凝聚了包括南山最老的酒楼在内的数十家酒楼。主要美食有:

        粤菜:南丰唐人食街——南丰招牌鸡、咸菜炒大肠;东海酒家——木瓜红盏雪蛤、金糕仔;王府大酒楼——红烧大班翅、白云猪手;南蓉酒楼——乳鸽、蜜汁叉烧;鸿兴湛江鸡王——湛江鸡煲;凤凰城南安酒楼——秘制三杯鸭、自磨酿豆腐;罗浮山大酒楼——八宝酿冬菇、七彩杂锦煲;金香谷酒楼——玉竹淮山炒虾球、鲜百合炒梅花鹿片。

        西餐、咖啡厅:硅谷西餐厅——马来西亚炒贵刁、泰式风味咖喱;煮意坊咖啡厅——意大利咖啡、三丝意粉;西典咖啡艺茶食府——海鲜比20萨、珍珠奶茶。

        日韩料理:红福韩国料理-炖牛尾、韩酱汤;无穷花韩国烤肉;天绿回转寿司;

        川菜:蜀味旺——鱼香肉丝、口水鸡。

        湘菜:湘鄂情——野山椒大鱼头、清炒芦蒿;湘川人家——洞庭野生鱼头王、水煮乌江鱼;芙蓉春色湘菜酒楼——冬菇滑鸡煲、招牌风味黄鳝。

        北方菜:东北春——猪肉炖粉条、东北肘子;饺子人家——锅包肉、东北大拉皮;一品小肥羊——四宝丸、美国极品肥牛卷;佳宇轩——玻璃火锅、金牌澳波尔羊肉。

4、创业路美食街:

        西餐、咖啡厅:上岛咖啡——心心相印鸳鸯扒、鲜虾什菜沙律;廊桥咖啡——美国顶级原条牛扒、夏威夷比萨;典之最——火焰彩都牛扒、澳洲牛仔骨;好莉莱咖啡厅;SPA COFFEE;灵芝茶艺馆;哈麦斯面包坊;手工巧克力温馨吧。

        异域风情:亚马逊巴西烤肉-烤烟肉卷、孜然羊排;景福宫——秘制牛排、烤金枪鱼;耶加达餐厅——泰式咖喱、印度炸云吞;昌盛韩国烤肉——韩式猪手、烤五花肉。

        粤菜:海珠城——手撕鸡、海珠餐包王;西海湾——法国鹅肝酱脆皮鸡、XO酱炒蜜豆肚片;太平沙财记——财记牛腩粉、红葱头家乡鸡

        潮州菜:潮濠城酒楼——火龙果炒虾球、松子日月烩。

        川菜:渝家水煮鱼王火锅城-水煮鱼、番茄鱼;菜根香-菜根老坛、泡椒墨鱼仔。

        湘菜:滋味堂-烟笋烧肉、糯香排骨;谷湘楼-腊味合蒸、农家小炒肉。

        北方菜:李连贵熏肉大饼——熏肉大饼、酱猪手;牛家兄弟——清汤牛肉面、黄焖羊羔肉;安天民北方饺子馆——酱骨架、京酱肉丝。

5、南山大道美食街:南山大道在学府路和创业路之间的路段,是餐饮最集中的部分。

        西餐咖啡、休闲:上岛咖啡;新公爵咖啡;荷塘月色茶馆;馨欣休闲。

        异国风情:山川草木;品藏寿司。

        酒吧:标志酒吧;简约酒吧。

        其他特色:六千馆;毛哥老鸭汤

        粤菜:新桃园;怡景海鲜酒楼;南岗渔村得意楼海鲜坊;富江春海鲜酒楼。

        潮州、客家风味:南香园汕头牛肉火锅;新万绿湖海鲜大酒楼。

        湘菜:湘村楼在水一方;汇湘楼;大不同土菜;沁园。

        川菜:老院子

        火锅:谭鱼头;草原羔羊;牧羊人家;东来顺;老石火锅;小肥羊;锅家锅;华神川菜火锅

        贵州菜:贵州六广门-贵州酸汤鱼

        云南菜:侨香缘

6、南海大道美食街:盘踞许多餐饮大鳄的食街。

        西餐、咖啡厅:西雅图扒房——法国蜗牛、肉眼牛扒;雨花西餐厅——美国牛仔骨、西冷牛排;金不换咖喱屋——金不换干锅土鸭、三味鱼。

        日韩料理:味藏日本料理、煌上煌腊味、韩国烧烤城。

        粤菜:缤纷世纪酒楼——红烧乳鸽皇、金钱虾饼;海诚大酒楼——蒜香骨、招牌燕窝;海皇渔港——四季盆菜、至尊烧鹅;春满园——虫草王炖花胶、春满园炸鸡;龙坤居海鲜酒楼——特制海鲜豆腐煲、蒜香基围虾。

        鲁菜:东华假日酒店东华轩——德州扒鸡、红烧黄花鱼。

        潮州菜:新梅园四季大酒楼——木瓜小排翅、鲍汁白灵菇。

        客家菜:客乡情——铁盆大肠头、茶香虾。

        川菜:蜀风蓉情——剁椒开门红、渣渣面;川香阁——锅仔萝卜煮鲤鱼、坛子肉;巴蜀部落-水煮鱼、老醋蛰头。

        湘菜:湘江老厨——干烧海红斑、堂炒黄牛肉;毛家饭店——毛家红烧肉、竹桶腊肉;湘里人家——招牌手撕鸭、香辣片片鱼。

        北方菜:大碗居——老北京杂酱面、北京烤鸭;苏武牧羊——羊羔盖饼、苏武牧羊锅;一品小肥羊——一品小肥羊锅、酸萝卜炖老鸭锅;青草地——草原鲜羊煲、沸腾鱼香煲。

        相信各位留学生朋友通过以上的饮食介绍,对深圳的美食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食在深圳,您可以尽情地品尝佳肴、美点和风味小吃,在享受吃的乐趣和神韵的同时,领略深圳的饮食文化和市井风情,这何尝不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人生乐事!

 

购物

        深圳是座年轻的城市里,在这个充满着活力、动感和时尚城市里,从高档的国际品牌到普通的大众商品应有尽有,每个人都会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去的地方,淘到你所钟爱的东西。深圳购物场所在近年来的不断发展完善中,形成了以区域划分的特点,无论你到哪个地方,都能找到集中的商业购物区域,令你满载而归。

        因为不同的消费层次与消费习惯,深圳的购物场所被划分为八大区域,称八大商圈。其中:东门商圈、华强北商圈、南山商圈为三大主力商圈;人民南商圈、深南中商圈、华侨城商圈为三大特色商圈;宝安商圈、龙岗商圈为关外新兴商圈。深圳是目前国内最能激起旅客购物欲望的城市之一,这里的确是名副其实的“购物天堂”!

 

东门商圈

        在深圳,“没到东门老街,就不算来过深圳”,东门步行街是深圳历史最悠久的商业区。经过改造的东门商业街已成为集购物、休闲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新型步行街,街区内不仅有茂业百货、天虹商场等大型百货商场,还有各种形式的专卖店等。

代表商场

        综合性百货:茂业百货东门店、青春店、和平店,天虹商场东门店,太阳百货。

  专业商场:博雅书店、旺角购物中心、天龙商业城、新鸿基商业中心、中海商业城、九龙城、越港商业中心等商厦。

        这些构成了深圳规模最大、商铺最集中、商品经营种类最齐全的商业街区。大大小小的店铺遍布老街,长长的骑楼构成商业长廊,精品店、专卖店比比皆是,从凌晨到午夜,这里始终是人声鼎沸、万头攒动。

 

华强北商圈  

  华强北商圈是深圳商业经营模式容纳最多的地区,近年逐渐成为与东门并称的核心商圈,并有渐行渐旺的趋势。现在的华强北以电子市场为龙头,汇集了百货、服装、珠宝、餐饮、酒楼、仓储、金融等几十个行业,成为全国业态最齐的商业街。

代表商场:

        铜锣湾百货、茂业百货紫荆城、群星广场、曼哈商业广场、儿童世界、新大好、女人世界等,东方时尚、俪人世界等。

        另一个颇有实力的商家天虹商场与免税商场处于该商圈边缘,形成另一个热点。

 

南山商圈

  南山商圈现已形成南油商业文化中心区商圈、南油蛇口商圈与南头商圈的三足鼎立之势。以海岸城、海雅百货为核心的南油商业文化中心区商圈,文化娱乐中心、休闲广场配套设施日渐齐备,给人们带来更多的购物便利,成为南山商圈中的热点区域。

代表商场:

        综合性百货:海岸城、海雅百货南山店、茂业百货南山店、岁宝百货万象店、天虹百货常兴店、天虹百货海岸城店

        专业商场:南山书城、南山赛格、西部电子

        综合超市:人人乐、沃尔玛、吉之岛、家乐福

  

人民南商圈

        人民南商业文化中心区是指以人民南路为轴心向周边发散的中央商业区,购物功能立足豪华高档,与相隔不远的东门商业步行街相互补充。

     代表商场:西武百货、友谊城百货、天安国际商场、深房百货、罗湖商业城等商场。

        此外本片区还拥有发达的酒店业,是深圳各类酒店密度最大的区域。这里的娱乐业也是深圳最发达的,集中了各种影剧院、歌舞厅、卡拉OK厅和迪斯科舞厅等;餐饮业也不甘落后,还拥有相当数量的金融服务网点。

 

华侨城商圈

  华侨城,本是深圳最重要的旅游景点集中地,华侨城铜锣湾的开业,标志着华侨城商圈的正式启动。

        铜锣湾广场以铜锣湾百货、沃尔玛超市、易家侬家具为主力店,兼容国际名店、特色食街、音像超市、休闲广场、酒吧街等功能。此外本片区的益田假日广场内遍布着特色食府、综合超市、美容会所、干洗店、健身房、酒吧风情街、西式快餐厅、书店、茶艺馆、药店、酒廊、儿童乐园、证券部等,与华侨城原有的饮食一条街构成新商业带,达到“一天休闲、一站购物、一家逛街”的目的。

 

深南中商圈

 

        虽然深南中一带早已有了在深圳遐尔闻名的岁宝百货、国际商场、安迪斯儿童商场、千色连锁店、各式街铺围绕周围,形成较为完善的商业网,所处的巴登酒巴街名气也不小,但如果没有中信城市广场和购物广场的开业,深南中路商圈应该不会被称为“亚洲时尚之都”。中信城市广场的主力店包括西武百货、吉之岛、新南国影院,还有配套的星巴克咖啡、一系列的品牌专卖店、食肆,称之为“深圳目前最高档”的商区应该无可非议。

 

通信

寝室固定电话:留学生楼咖啡厅购买200、201卡使用;

校园网络服务:留学生入住时可根据需要在留学生楼C101室管理员处申请办理,学校网络中心办理网络开通手续。

 

邮局

深大邮局:实验楼一楼(办公楼左侧),邮编:51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