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纲要成果展示

文化纲要成果展示

“最后一课”:校长们聊人生谈理想

发布者:  时间:2018-07-20 09:42:23  浏览:

深晚记者梳理深圳名校校长毕业致辞,看看他们都说了啥

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

  昨天,深圳职业技术学院7011名毕业生从该校校长刘洪一手中接过“沉甸甸”的毕业证书和拓展专业证书,翻开人生新的篇章。

  “没有选择的教育不是好的教育,而是僵化的机械产品加工;没有兴趣的学习是被动地填鸭,不可能激活人的热情和活力。我们希望为同学们提供多一个发现自己才华的机会,多一种展示个人天赋的平台。”刘洪一在毕业致辞中说道。

  又一年毕业季,不管是初中生、高中生,还是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毕业典礼上致辞都已成为各校校长的一大“秀场”。作为“最后一课”,校长们的致辞各具特色,有的朴实,有的幽默,有的温馨,寥寥数语或许能使即将告别校园的学子终身受益。为此,深晚记者选取了几位校长在毕业典礼的致辞,以飨读者。

大学: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

不要把潜规则当成规则

  深大校长李清泉的毕业致辞题为《笃实践行 明辨守正》。在致辞中他深情地说,学生在深大“占过座、熬过夜、看过球、观过海;你们欢笑过、痛苦过、焦虑过、感动过,一点一滴,如珍珠般镶嵌在你们青春的记忆里,闪闪发光。多年以后,蓦然回首,清晰如昨。”他同时对深大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脚踏实地,二是心系社会,三是心态阳光。

节录

  “在浮躁功利的当今社会,的确有人渴望一夜暴富、迅速成功,但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永远无法走得更远。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能秉承脚踏实地的深大传统,人生的每一步都走得稳当,走得心安。脚踏实地是踏实勤奋、不卑不亢。你们中的大多数可能一辈子都躬身于某些普通平凡的岗位,只要你踏实肯干、奋发向上、真诚待人、家庭和谐,这也是一种美丽的人生。”

  “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市场化、信息化、知识爆炸的时代,也是一个奢侈、炫富、消费至上的时代。我们身处其中,难做局外人。请不要把社会的阴影当成主流,把潜规则当成规则。人类有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自有其高低起落,不能因为有尘埃和雾霾就否定太阳的光辉。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一种平和阳光的心态,宽容礼让,吃亏是福,留一点好处让别人占,留一点道路让别人走,留一点时间给自己思考。”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洪一

做最好自己就是真正的状元

  刘洪一的毕业致辞题为《专业+,让你与众不同》,向学生阐述了学校自2012年起“专业+”(主干专业+拓展专业)改革的意义和目的。深职院“专业+”改革是对教育本义和学校使命的教育自觉,是对落后理念的反思、惯性思维的变革、惰性模式的突破,是一种为培养对社会有用有益人才的主动担当和探索。

节录

  “最近有人说,教育不改革,人种都会退化,对此大家见仁见智。但是可以肯定地说,一所高校如果没有理性的反思和主动的担当,顺服于惯性和惰性、屈服于功利和平庸、游离于社会变革和现实要求,就不可能成为一所卓越的高校,更不可能培养出卓越的人才。”

  “3年前你们入校的时候,可能没有一个所谓‘状元’,但今天我想告诉大家,真正的人生应试从现在开始,你们这3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打下了与众不同的基础,你们都具备了成为‘真正状元’的条件!做最好的自己,就是‘真正的状元’!”

中学:深圳中学校长王占宝

确立自己的优势并贯穿一生

    王占宝的演讲致辞主题为《培养自己的优势》。他从“中国组装”、苹果手机、中国茶叶,说到东北大棉袄,最后引出主题:中国要有自己的优势,而国家和企业的优势,来自于每一个人的优势。

节录

  “优势是一个方向和动力,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优势的准备与使用。用优势贯穿一生,优势把你人生碎片的时间、被无聊的东西切割的时间、被懒惰和诱惑偷走的时间整合起来,向着一个方向努力,保证人生在正确和高效的状态下。”

  “大学对个体来说,就是培养发现自己优势、发展自己优势的思维和行为能力的状态。你考入心仪的学校,如果没有在培养自己的优势上下功夫,很可能只是名校里一名学生,与有所作为不是一回事;也许你考入的只是很一般的学校,但是,你能确立自己的优势,咬定青山不放松,世界的名校都是你的资源,你完全可能大有作为。所以考入怎样的学校,只是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深圳实验学校校长衷敬高

滋养精神世界的才是真正追寻的

  衷敬高的毕业致辞分享了他本人3年前遇到的一对父子的经历,希望学生们能从他的这段回忆中感悟亲情。他也对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是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忘记实验精神;第二是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记学习;第三,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忘记自律、慎独。

节录

  “青春作伴好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多的人,脸上没有戾气、虚浮和油光;读书多的人,气质出众,锦心绣口。广泛涉猎书籍吧,读读哈佛教程,读读名校讲演,读读大师文论。书会让你豁然开朗,书会让你茅塞顿开,书会让你厚植学力,书会让你博学深邃,书更会让你着迷而充满乐趣。你们不要忘了,只有那些长时间滋养我们精神世界的东西才是真正值得我们追寻的东西。”

  “少年自有少年狂,藐昆仑,笑吕梁。青春的岁月,就是那么飞扬,就是那么自信与美好!但我更欣赏一位智者的境界:‘当我打开的时候,就是我锋芒毕露的时候,需要我去表现自己,展示自己的能力,无须谦虚。当我闭合的时候,也是我掩其锋芒的时候,慎独慎行。’”

深圳外国语学校校长汤佳宏

付出是一种境界一种智慧

  汤佳宏引用一则哲理故事告诉毕业生们,愿意成就别人、为别人付出,不惜经历磨难与委屈,这不仅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智慧。要学会在生活的点滴中感恩父母,恪守本职,希望同学们用责任和担当赢得社会的尊重。

节录

  “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同学们,常回母校看看,常回家看看!”

深圳高级中学校长黄显甫

常怀感恩之心善于开拓创新

黄显甫的毕业致辞主题为《不负使命,勇于担当》,告诫毕业生要常怀感恩之心,善于开拓创新。

节录

  “孩子们,几个月后当你拿着录取通知书走进你向往的象牙塔时,请记住:你们不是因为一双鞋子和一件衣服脱颖而出,是因为你们有一个思想发光的头脑才卓尔不群。我相信坐在我面前的你们将来不仅具有远大理想、博学多识、勤于思考、富有爱心,也愿意为建设更美好的中国,更和平的世界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圳晚报 多媒体数字报 网页链接:http://wb.sznews.com/html/2015-07/02/content_32689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