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未登录,请 登录 【学院网站】 【文学作品】 【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中心动态
教学资料


人文学院举办第四届“汤一介儒学讲座”暨“汤一介人文奖学金”颁奖仪式-学院动态-深圳大学文学院实验中心

[2017-10-12]


    10月11日下午,深圳大学人文学院第四届“汤一介儒学讲座”暨“汤一介人文奖学金”颁奖仪式在科技楼3号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育部**学者王中江教授,奖学金颁奖嘉宾为捐资人深圳湾游艇会董事刘德竣先生,出席此次讲座暨颁奖仪式的还有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教授、副院长问永宁教授、党委副书记何军老师及哲学系师生100余人。仪式由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军老师主持。  
首先举行的是“汤一介人文奖学金”颁奖仪式,由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教授发表致辞。致辞中,景教授介绍了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发展情况、国内哲学学科的发展前景,并对“汤一介儒学讲座”和“汤一介人文奖学金”的设立过程及宗旨进行了介绍。

    汤一介先生是深圳大学国学研究的开创者和哲学学科的奠基人,也是新时期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倡导者之一。在汤一介先生2014年9月9日去世后,为了弘扬他的学术精神,追慕先贤,深圳大学筹备了“汤一介儒学讲座”,并设立“汤一介人文奖学金”。该奖学金由深圳湾游艇会董事刘德竣先生全额捐资,截至本届(第四届),募集奖学金共计20万元,奖励了40名哲学专业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颁奖仪式结束后的“儒学讲座”环节,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中江以“‘身心合一’之‘仁’:儒家的‘仁爱’精神及可公度性”为主题,与在场师生共同探讨“仁”之起源及内涵的发展变迁。“仁”作为传统儒家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在传统文化复苏的今天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和认同,此次王中江教授以“仁”为主题的讲演主要是结合新的史料和考古发现对“仁”的起源及其更深层的涵义进行探讨。王教授从《礼记·子道篇》切入,提出了“仁”的一个更为根本的层次:“仁者自爱”,并根据战国玺印文和郭店楚简中结构为上身下心的古“仁”字来对此观点进行旁证和说明。接着,在“自爱”之“仁”的基础上,王教授梳理了传统儒家“仁”这一概念所具有的层次和结构,从自爱到爱亲再到爱人,仁爱是不断向外扩散的,是推己及人的。从更为广阔的视野来看,儒家的“仁”又最终体现为中国传统哲学“天人合一”语境中的“万物一体”之爱。

               

    在当今社会中,“仁”之内涵是不断与时俱进的,它在当今快速发展的社会中仍焕发着生机与活力。讲座中,王中江教授旁征博引、娓娓而谈,为在座师生展示了“仁”所具有的多重向度和丰富内涵。讲座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在座师生围绕“儒家的宗教性”等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表示,当下若要更好地把握儒家“仁爱”中所提倡的自爱、爱人等文化内涵,则需要每一个人从自身出发,树立起自身的文化自信,才能做到真正的全民文化自信。

    此次讲座暨颁奖仪式最后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完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