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未登录,请 登录 【学院网站】 【文学作品】 【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中心动态
教学资料


立于高角度大视野承传国学 提升深圳市民文化素质-学院动态-深圳大学文学院实验中心

[2017-04-25]


    国学是什么、国学是如何承传的、市民文化是什么、国学如何为提升市民文化提供资源、市民如何接受国学……只有厘清这些问题,国学承传才能发挥提升市民素质的作用。

    4月15日下午,国学承传与市民文化素质高峰论坛在深圳大学人文学院举办。本次活动秉持“小规模高水平”的举办理念,对去年以来开展的国学承传与市民文化素质系列讲座进行提升。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杨建,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学院、广东社会科学院、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学领域的学者及博士研究生出席本次高峰论坛。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国学承传与市民文化素质项目系列活动之一。该项目得到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旨在通过普及国学价值观提升深圳市民文化素质。

    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杨建在高峰论坛伊始对项目的设立初衷及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他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普及和发展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成果。文化自信的根源,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经济特区,深圳在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取得的成绩,将对全国起标杆作用。

 

    国学承传需要年轻学者的再提升并向社会传递

    在纵向和横向、深度和广度凝聚更多的力量

    “以往这样的论坛是‘尊老’会,今天却是‘爱幼’会”。中山大学资深教授冯达文幽默地指出本次高峰论坛的特点——参与的年轻学者居多。他表示,这样的论坛让他看到了中华文化复兴的希望。他强调,国学承传一方面需要年轻学者对国学进行再提升,另一方面要向社会传递国学,在纵向和横向、深度和广度凝聚更多的力量承传国学。 

 

    冯达文教授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谈到,儒学是价值信仰与理性认知之间保持平衡与张力的体系,从现实出发,通过追求、提升价值信仰把人的精神提高到另一个境界,来对现实予以提升。从贵族精神和平民文化的角度来解析孔子、孟子和荀况的话语,可以对他们的思想更为理解。春秋时期强调“刑不上大夫”,这保护了贵族特权及其文化;而到了战国以后,便开始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概念,开始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意识,这打破了贵族特权,平民化消解了贵族文化。孔子和孟子强调信仰,荀况则强调理性。从孔子、孟子到荀况的思想脉络,体现了古代从贵族为主体到平民为主体的社会变迁,显示出价值信仰与理性认知之间的张力。

    冯达文教授还谈到,市民文化的出现与城市的形成有莫大关系。近代以来突出个人,我们生活在“谁掌握科技,谁就掌握世界”的科技时代,这样的当下更需要呼唤价值追求的回归。尽管人文学者力量薄弱,努力亦是艰苦的,但他诚挚希望年轻学者朝此方向努力,从人文角度为人类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希望。

    听完冯达文教授的主题演讲,有教授幽默地说,听他一席话,“就像被青春撞了一下腰”,得到现场学者的共鸣。

    立于高角度大视野为深圳市民解惑

    接地气的国学讲座深受市民喜爱

    自去年以来,国学承传与市民文化素质项目已经开展了多场讲座,收到热烈的反响,尤其有很多中小学生反馈收益良多。多位小朋友纷纷盛赞讲座深刻,令其受益匪浅,“深受感动”。

    据项目负责人深圳大学教授李大华介绍,项目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面向深圳市民,进社区开展国学系列讲座,每月举办3—4场讲座,针对市民最关心的文化问题设立主题,力求覆盖社会各层面人员普及国学;二是每年开展一期国学高峰论坛,学者与学间之间进行讨论,通过思想碰撞,关切文化与人生、文化与社会、中国与现代化、中国与世界等;三是计划每年整理出版2—3本保证质量的书籍。

    据了解,项目尤其注重对中小学生的熏陶。这主要是因为中小学时期是价值观的萌芽阶段,这期间接受的价值观课程将对其有着终生的影响。

    李大华教授表示,该项目最大的特点是由各高校的学者来讲授国学里的人生价值观。高校的学者有着大视野,可以在立于更高的角度将国学里的人生价值观传递给市民,而这正是中小学课堂无法为他们提供的。

 

    此外,国学承传与市民文化素质系列讲座注重互动,结合深圳市民最关切的问题及其文化心态,设计了一系列主题,全方位普及国学价值理念,从国学里的人生价值观层面为深圳市民心中的问题解惑释疑。

    目前,国学承传与市民文化素质系列讲座涉及的主题有汉唐文化精神;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理”;科技文明与现代文化价值;道家文化与智慧人生;道德经与幸福人生;庄子的财富观;身体美学与性别魅力;陌生人社会中的伦理问题;孟子“救”的哲学;等等。项目力求将学术与生活融合,用接地气的方式吸引深圳市民喜爱国学,提升市民文化素质,以国学价值理念指引人生,让国学在现实生活里发挥价值作用。

    创新公益文化讲座传播新模式

    让市民便捷享受文化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可以享受国学价值理念对人生的指引,国学承传与市民文化素质项目合作方壹书文化开设了两个线上学习平台,将国学系列公益讲座的观点与精彩片段汇集到平台上。这两个平台分别是“壹读书会”和“阅读街”微信公众号。

    项目所有公益讲座预告都会在壹读书会微信公众号里发布,市民可以轻松查阅讲座时间、地点、主题及主讲人。在这个平台上,除了可以回顾每场讲座的观点和精彩片段外,还能进行阅读交流与分享。

    “阅读街”则创新开展公益文化讲座的形式,这是基于微信语音的共享阅读及知识分享平台,通过语音直播国学讲座。在讲座主题的选取上, “阅读街”倾向选择有趣味、易引发读者共鸣的话题。直播时,读者可以与主讲人和其他读者进行互动,进行阅读交流与共享,表达自己的疑惑或讨论相关主题。讲座的直播内容将会保留5天,方便读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提升自身文化素质。
                                                                        (转自深圳新闻网,记者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