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未登录,请 登录 【学院网站】 【文学作品】 【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中心动态
教学资料


首届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前沿论坛在深召开-学院动态-深圳大学文学院实验中心

[2016-12-19]


   

    2016年12月11日,首届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前沿论坛在深圳明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国家级学会、著名杂志社的六十多位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由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深圳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承办。

    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教授出席了当天上午的开幕式,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分析了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人文学科对于高校发展的必要性。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院长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学者表示了感谢,追溯了深圳大学创建之初人文学科的发展状况,并介绍了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领域的代表性学者李学勤先生曾参与早期深圳大学历史学建设的工作情况,重点强调了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重要意义。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主编杨艳秋研究员对承办方深圳大学人文学院的学术魄力表示钦佩,并从学科发展的理论高度梳理了中国古代文明研究方兴未艾的广阔前景。深圳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小也教授介绍了历史系近年的发展状况,并对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瞻望。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研究员回顾了中国上古史重建的学术史历程,申明建立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学科的重要性。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李学勤先生还为本次会议发来了学术论文,以示对会议的支持和鼓励,他的相关理论和学术思想启发和引导了许多学者在这一领域积极探索

    在随后的会议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邦本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廖名春教授、香港浸会大学饶宗颐国学院院长陈致教授、吉林大学古籍所暨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吕文郁教授等著名学者,围绕文明起源和文献研究,分别作了“近四十年中国文明和国家起源研究的趋势和特点”、“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理论和实践”、“近年出土文献中的先秦禅让传说”、“从帛书《二三子》论《周易·蹇卦》六二爻辞之本义”、“《诗经》研究中的几个问题”、“从陶寺遗址考古发现看《尚书·尧典》”等多个高水平的主题报告。

    在11日至12日两天的时间里,专家学者就“早期文明理论”、“先秦史”、“青铜器与金文”、“战国竹简与文字学”、“思想史与学术史”、“秦汉史”六个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内容涉及到早期文明起源、古史系统、甲骨、金文、战国简、秦汉简释读、先秦秦汉传世典籍及历史专题等重要领域。会议所收到的学术论文40余篇,将收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代文明研究论集》第一辑。

    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与深圳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此次会议,体现了不同学术单位之间为了共同的学术愿景而齐力协作的精神,为增进学者交流,计划今后逐渐形成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系列论坛。此次论坛以“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前沿”为主题,由不同学术单位合作主办,在该领域中尚属首次。

    据悉,二十世纪以来,得益于出土文献与传世古籍的相互印证,中国古代文明研究日益为学界重视,它有别于较晚时段的历史研究,涉及到历史学、文献学、文字学、考古学乃至科技史等多个领域,以探索早期中国历史形态为使命,呈现出独特的学科面貌。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这些学科看上去同现实距离较远,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需要时也要拿得出来、用得上。还有一些学科事关文化传承的问题,如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等,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目前中国古代文明研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学者,并呈现出古代文明探索的繁荣景象。在新的时期,如何在前辈学者的基础之上继续推动这一学科的发展,成为学者们共同关注的前沿话题,也是此次前沿论坛举办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