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武装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星空夜谈—大学生的军营生活”国防主题专场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3-05-15 15:17:48  浏览:

南方五月,微风十里,华灯初上,共话国防。恰逢五四爱国运动104周年,深圳大学4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5月10日,党委武装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星空夜谈—大学生的军营生活”国防主题专场活动,以爱党、爱国、爱军为主线,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校党委武装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一鸣作为深大入伍的第一批大学生士兵,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参军入伍不仅是锻炼了体魄,更是磨砺了坚强的意志品质,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书记动情的回忆了退伍复学后与战友们创立“深大军事俱乐部”的场景,他讲到军人“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着家国情怀,时刻准备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生部王淑一副主任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着重为同学们分析了参军入伍的相关保障,例如在升学方面:考研初试加分、考研专项计划;在经济保障方面:参军入伍两年的经济收入相当可观,足以当做人生的第一桶金。她鼓励青年学生:到军营去锻炼才干,增长本领。

微信图片_20230516150125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就在去年的7月1日,我们在天安门前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今天,深大青年重温献词,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今天,我们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心向党,奔赴远方……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铮铮誓言荡气回肠,鼓舞人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有坚固的国防作为保障。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伟大领袖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擘画的宏伟蓝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著作宣读》等重要文献中都有收录,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升涛老师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一名称的由来,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领导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千难万险、战胜中外强敌,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人民军队经过不断的发展壮大,不仅为强国梦提供了重要力量支撑和坚强安全保障,更是成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军事力量。青年大学生,要注重理论学习,更要注重实践,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一流的军队召唤一流的人才,火热军营精彩人生,2023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为增进同学们对参军流程和政策的了解,武装部朱利军老师从今年征兵工作的时间安排、报名流程、政策保障、经济资助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简要介绍,并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为增强同学们对大学生军营生活的理解和感受,在“老兵夜话”环节,我校4名优秀退役大学生代表以他们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大学生在军营的真实生活。

外国语学院的武警战士王文静同学分享到:当兵给我带来的是全身心的成长,这段经历让我跳出了舒适区,真正学会为国家、为集体、为自我负责。我期待看到更多优秀的荔园学子们携笔从戎,去经历这一段身体的锤炼和心灵的洗礼。

体育学院的特种兵战士孙嘉文同学分享到:我作为一名体育生,性格活泼,身体强健,凭借着一股永不服输的精神,在部队战严寒斗酷暑,苦练杀敌本领,磨炼意志品质,参军入伍这两年让我完成了从稚嫩少年到男子汉的蜕变。

传播学院的戍边战士周敏佳同学分享到:我是幸运的,手握钢枪,为国戍边,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在我们奔赴前线的路上,途径中国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康西瓦烈士陵园时,我们内心的崇敬和作为军人的担当与使命油然而生。祖国的大好河山需要军人守护,火热军营正张开双臂欢迎有志青年携笔从戎。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海军战士罗鑫同学分享到:我服役第二年因改革调整,所在部队转隶为海军陆战队。服役期间,我随部队参加了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的演习,与全军最著名的“蓝军部队”交手。我时刻视荣誉为军人的第二生命,军人为荣誉而生,为荣誉而战。

分享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氛围热烈,与退役大学生们交流互动。深圳大学退伍兵是一个有着光荣传承的集体,自2001年深圳大学开始征集大学生入伍以来,23年间,我校共向部队输送了723名荔园学子,无一人退缩,其中39人考入军校,1人荣立二等功、35人荣立三等功,355人荣获优秀士兵称号,314人荣获连级以上嘉奖。

51_副本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2013年3月,习主席提出新时期的强军目标: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正是在这一要求下,《强军战歌》应运而出,迅速在全军传唱开来。在活动的最后,全体师生齐声高唱《强军战歌》,其中饱含的战斗精神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战歌声声,铿锵有力,青春的热血与激情在此刻点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征程上,广大荔园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力量,才能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30511100507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时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穿全年。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作为时代骄子的大学生们,应自觉响应祖国号召,胸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业,把个人命运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紧密相连,让青春澎湃铁血豪情,为实现“我的梦”“强军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来源: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