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践行主题教育,推动乡村振兴——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赴浰源镇开展乡村教育帮扶与科学实践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3-04-28 15:12:45  浏览: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学校教育优势,助力实现城乡科学教育公平,加强乡村教育振兴和人才培养,在乡村教育帮扶和科学实践活动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23年4月24日—25日,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党委书记李翠华和副书记徐晓玲的带领下,师生一行十余人前往河源市和平县浰源镇开展乡村教育振兴帮扶和调研活动,受到我校派出的浰源镇驻村干部杨建老师、汪江老师、杨振宇老师的大力支持。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公益教育项目组“智趣科学”团队在当地两所小学开展了“科学实验秀”活动,针对乡村科学教育课题,学院师生在当地展开深入调研。

坚持乡村振兴教育先行,着力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增强乡村教育活力,激发乡村教育潜能,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全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民族复兴。

4月24日下午及25日上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智趣科学团队在浰源山下小学和浰源镇中心小学分别开展了精彩的科学实验秀,通过“火云掌”、“大象牙膏”、“空气炮”、“超低温风暴”等趣味科学实验,让乡村的孩子们切身体会科学的神奇与美妙。课程中,学生们积极回答问题,主动参与科学实验。有学生表示,通过本次科学实验秀,第一次深刻认识到什么是科学,挖掘到探究科学的乐趣,期待未来还有更多探索科学奥秘的机会。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李翠华书记为科学实验秀开场致辞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在浰源山下小学开展“科学实验秀”活动

智趣科学团队与学生合影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在调研过程中,浰源镇干部及学校领导表示,学校教师流动性大,缺乏专业的科学老师和紧密结合生活和科技发展的科学实践活动,孩子们在科学实践方面缺乏必要的锻炼和培养。为此,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与学校领导初步达成共建科学实验室的意向:近几年寒暑假,为不同年级的当地学生开展科学实践系列活动;向专兼职科学教师开展科学课和实验流程的规范操作培训及研讨;捐赠适合小学生的科学趣味图书;通过远程教育帮扶孩子们的心理、学习、生活等等。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参观浰源镇中心小学教室、实验室、图书馆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与浰源镇领导干部交流座谈

在当地干部的带领下,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还去看望了曲潭村小学的孩子们,看望了学院结对贫困户家庭,深入了解了深大在帮扶过程中已经建设的工程、已经开展的工作,以及未来规划,并为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欢欣鼓舞。在学院对口的赤龙村贫困户黄家,当了解到两夫妻残疾、四个孩子要读书的情况后,李书记表示学院一定全力支持四个孩子的教育,并提出远程帮扶学习的方案;在浰江两岸、在曲潭村小学、中心小学、山下小学的各个角落,化院师生深刻感受到教育扶贫的伟大力量,并为深大兄弟院系在当地开展的工作积极点赞。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在曲潭村小学看望孩子们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慰问结对困难家庭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李翠华书记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将大学资源向社会辐射,与浰源镇科学教育达成长期合作,提供长期稳定的教育资源支持,保障学生持续性的学习和发展。高校大学生想法丰富,实践策划能力强,科学专业技能扎实,不仅可以带来前沿的科学技术,还传播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守护学生们的科学好奇心,为浰源镇的科学教育注入生机与活力。

副书记徐晓玲认为,如何有效地将一线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向广东山区引流,激发乡村孩子内心对科学的向往、认识到科学的力量,是一项需要广大师生不断努力、持续开展的长期命题。作为智趣科学团队学生负责人和一名化学师范生,唐凯琳表示,能够发挥自己专业优势为社会做贡献,是非常荣幸的事情。

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先决性的作用。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是教育的职责和使命。本次乡村振兴工作调研为浰源镇科学教育提供长期稳定的教育资源支持,为当地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持续性保障。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实施,统筹推进调查研究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