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法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  时间:2023-04-29 15:00:56  浏览:

4月25日,法学院党委在明律楼党建活动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星主持会议,刘俊院长、叶海波副院长、宋旭光副院长、各师生党支部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举措。同时,与会人员也共同学习了4月12日校党委书记李清泉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深刻理解了学校落实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

党建组织员王钜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台账的五大模块,包括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和组织领导,以及各个模块的开展层面和具体要求。

刘俊院长指出,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以学院发展为中心,使法学院成为真正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单位。结合建设高水平法学院的目标,刘院长就法学院主题教育作以下四点部署:第一,完善健全教学与科研的制度体系和制度机制,使教师能够安安静静静下心来教书育人和钻研学术,形成学校浓厚的学习与学术氛围。刘院长强调,目前培养大学高素质人才在培养模式方面陷入发展瓶颈期,如果有学校可以就制度体系和制度机制方面提出创新将占据极大的竞争优势。学院党委希望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深入剖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学术水平高、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队伍,从而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可持续的产出。第二,抓住深圳市场发展机遇,提高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刘院长强调,要树立为社会服务的理念,在实实在在的服务过程中提升自我,为社会和国家发展贡献自身力量。第三,摒弃畏难心态,积极认真对待此次主题教育,好好把握这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契机,认认真真的复盘,实实在在地收获。第四,在调查研究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找准问题需要善于观察,做生活中的有心人,敏锐识别生活中有价值的核心问题。刘院长强调,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法学院将努力做到知行同一,抓根本、抓改革、抓重点,在建设高水平法学院的道路上实现新的飞跃。

叶海波副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作为高校师生,我们更应该保持我们党学习这一传统的、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学习也是我们党不断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叶院长强调,要知行合一,将所学思想内化于心、外显于形,要在学习过程中解放思想和推进工作,打开法学院在发展新时期的新局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院要立足深圳地缘优势培养创新性人才,分析并解决学院目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事管理以及党建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

党委副书记叶星指出,此次开展的主题教育旨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叶书记表示,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的一名工作者,应当坚持与国家同行、与城市同行、与学校同行,围绕学生工作、40周年校庆,我们做出了许多成绩,但也面临许多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针对各项工作的相关问题做好各项解决措施,并将各项解决措施全面深入落实到位。

宋旭光副院长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不是空泛的理论,而是与我们的学习息息相关,师生应当多多阅读党的文献,了解中国未来发展的趋势。结合此次主题教育,宋院长强调学院制定的政策与学生的利益息息相关,做决策之前要做好各项调研工作,通过书记、院长下午茶会直面学生提出的尖锐问题并做好各项解决措施。

会议最后,各师生党支部代表依次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并与院长和书记做了交流。“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稍停一棹”。通过此次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法学院将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朝着建设高水平法学院的道路不断迈进。

(来源: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