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忆长征 强党性”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党委创新开展红色教育

发布者:  时间:2023-04-23 14:22:02  浏览:

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在此次主题教育中,深圳大学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主题教育成效聚焦到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为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发挥“教育先锋”作用。其中,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党委结合专业特色与优势,通过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近日,《亲爱的红军》讲演剧四周年专题展览在学校图书馆南馆以及致艺楼二楼平台进行。此次专题展览以《亲爱的红军》演出经历为基础,包含了视频展现以及图片展出,展览人流量达到日均上千人。通过展览,再述长征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号召青年学生共同感悟长征精神,让红色基因在更多青年学子的血液中传承下去,散播开来。

《亲爱的红军》以长征为时代背景,以红军人物和重要事件为叙事主线,通过多媒体技术与传统舞台表演艺术相结合、历史与现代穿插演绎的手法,以演讲、舞蹈、歌曲、情景演绎等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再现了红军战士跋涉茫茫草海、翻越皑皑雪山,不畏牺牲浴血奋战,直至取得最终胜利的伟大长征史诗。

四年来,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亲爱的红军》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学院聚焦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爱党、爱国为主线,结合传播学科能力素质培养要求,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入手,将《亲爱的红军》实践育人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意传播与实践》专业必修课,打造独特的红色文化育人。课程一方面通过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知识和党的宣传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和新闻观;另一方面以《亲爱的红军》的探索实践为例,采用工作坊的教学模式,打造可感式、参与式课堂,为学生提供编导、表演、剧本创作、拍摄、剪辑等方面的专题学习,鼓励学生以视频、H5、推文等新媒体形式,对《亲爱的红军》进行二次创作,全面呈现新时代青年对红色文化的切身体验,以及对红色文化传播的创意传播实践。通过学习与实践,让学生们深刻感受长征精神的伟大感召力,鼓舞青年学子勇敢担起历史重任,将个人理想、前途、命运与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紧密结合起来。

截至日前,《亲爱的红军》讲演剧已在北京、长沙、深圳等地演出27场,观看人数达3万人次,连续四次登上《学习强国》,受到各类媒体报道77次。

在本次主题教育期间,《亲爱的红军》将持续在校内展演,421日晚,学校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国际会议厅集中观看了首场展演。

(来源: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