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纲要成果展示

文化纲要成果展示

深大学子真的牛! 国际高端学科大赛蝉联金牌

发布者:  时间:2018-07-20 09:42:23  浏览:

  深大的学子牛!美国东部时间9月28日上午,在波士顿海因斯会议中心举办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这一“高端学科领域”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中,深圳大学代表队从280支全球各高校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第二次斩获世界总决赛金牌,蝉联这一殊荣。

深大学子有实力

  尽管已是第二次获金牌,作为深圳大学SZU—iGEM团队两届赛事的带队老师,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生科院)老师陈伟钊仍心情激动。“不容易,非常不容易。当看到我们的同学与仰慕已久的哈佛、耶鲁的学生坐在一起讨论项目,当我们的参赛项目经历多次试验失败终于获得成功,我的心里充满自豪与喜悦。而且国内一同参赛的几乎全是响当当的985高校的学生。我们的学生能得奖,说明我们深大有实力,我们的学生有实力。”

  据了解,此次同学们的比赛项目是由学校生科院与深大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合作指导的Bladder Cancer Sniper(膀胱癌狙击手)。与传统癌症治疗方法(如化疗)会损害正常细胞不同,此项目通过构建生物与门基因电路,结合非天然氨基酸的正交系统,特异性地识别膀胱肿瘤细胞并且靶向性地诱导膀胱肿瘤细胞的凋亡,从而避免伤害正常人体细胞,达到治疗膀胱癌的目的。

  此次同获金牌的还有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校,获得银牌的有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学校。

团队组建于2013年

  陈伟钊说,其实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由来已久,始于2004年,国内许多高校都纷纷参赛,但直到2014年深大才有勇气参赛。2013年深大开始组建团队,团队成员由从全校选拔出来的18位本科生组成。很幸运的是,去年首次参赛就拿到了金牌,当时的参赛作品是一个环保项目,可用于废纸脱墨等工业过程,有利于减少有毒有害化学品的使用,保护自然环境。

  “开门红”给了团队以信心。去年学校决定第二次组建团队参赛。今年大四的王永益是少有的“老队员”之一,他连续参加了两届。“因为我想团队里需要有经验的队员。”王永益想法单纯却又令人感动。作为去年iGEM金牌获得者之一,他获得了学校的“推免生”名额,不用考可直接选学校读研,他的选择仍然是“深大”。“深大让我收获很多,同时,这几年深大有许多改革,我对深大有信心。”

  作为管理专业的学生,对于生物学叶婉欣完全是“外行”,但凭借出色的组织能力,她成了团队的主力队员。“参加这个研发团队,我只是想多学一点东西,未来我还是想去港大或新加坡深造。”叶婉欣说。

研发过程一波三折

  项目启动于今年寒假。当时团队的队员被要求利用寒假各自想一个项目。同学们的奇思妙想虽然很好,但最终没有可行性。正巧,合作方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有一个关于癌症的项目在研发中,还没有被系统证明成功,同学们就把这个项目接手了过来。接下来的几个月,同学们在学校、市二院的实验室两边跑,非常辛苦。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其间他们也想过放弃,直到今年6月,系统检测到膀胱癌细胞中终于出现了绿色荧光蛋白,意味着该系统已初步构建成功,能用于检测膀胱癌细胞了,给队员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根据赛事组委会的要求,同学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其间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去月亮湾小学宣讲防癌知识,在笔架山与癌症患者交流。为做海报、网站,他们连熬了几个通宵。历时约9个月,当他们终于站在了大赛的主席台上,他们充满了信心。

学校、校友企业是强大后盾

  谈到深大的学生能两次在这样的高级别赛事中脱颖而出蝉联金牌,陈伟钊深有感触地说除了团队成员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执着的精神外,离不开学校、校友企业的强大支持。他说,深大对此项目极为支持,校长李清泉亲自过问。校教务部、科技部、国际交流与合作部、校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或给予经费支持或做了大量工作。

  参赛获奖队员不仅可以获得奖学金,还能获得以“推免生”资格免考进入国内大学读研。在深大校友会的积极联系下,校友企业如正中集团、骏能实业、森维凯公司等都给予了有力的资金资助,让同学们做实验、出国参赛无经济压力。

  陈伟钊说,参加iGEM竞赛不仅意味着深大学子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实力与风采,更重要的是为深大创新人才的培养开辟了新的途径,此次再夺金牌也是对深大学子在学术创新能力的肯定。

044

晶报 多媒体数字报 网页链接:http://jb.sznews.com/html/2015-10/22/content_33648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