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 > 正文
雷霆博士,袁小聪教授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上发表关于轨道角动量光束复用/解复用应用于大容量自由光通信的工作
阅读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03 09:06:52

轨道角动量光束复用/解复用应用于大容量自由光通信
  基于矢量光束全息计算的基础,将检测轨道角动量的光学旋涡光栅与达曼光栅相结合,理论上设计出了能够均匀分配各个衍射级次能量的“光学旋涡达曼光栅”。解决了传统的光学旋涡光栅检测器件能量分配不均匀的瓶颈,拓展了轨道角动量的并行检测范围,增加了轨道角动量光通信中复用和解复用的信道数目。微纳加工了衍射光学器件“光学旋涡达曼光栅”,实验上实现了对10路独立的轨道角动量的复用和解复用, 与80路波长和2路偏振复用结合,达到了160Tbit/s的通信容量。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
[1] Ting Lei, Meng Zhang, Yuru Li, Ping Jia, Gordon Ning Liu, Xiaogeng Xu, Zhaohui Li, Changjun Min, Jiao Lin, Changyuan Yu, Hanben Niu and Xiaocong Yuan*, "Massive individual orbital angular momentum channels for multiplexing enabled by Dammann grating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4, e257, 2015.
  标注基金号:61138003(袁老师重点项目), 61427819(袁老师仪器项目),2015CB352004(方晖973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