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 > 正文
方辉教授、闵长俊教授、袁小聪教授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生物颗粒光声波产生的工作
阅读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03 09:06:38

生物颗粒光声波产生的理论及数值计算研究
近年来,光声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光声成像技术的发展端是提高成像的空间分辨率,目前在技术上已经可以对单个生物颗粒如血红细胞、细胞核以及黑色素体等进行成像。与光声显微技术相比,现有的光声波理论不足以精确地描述这些生物颗粒产生的光声波。为了解决这一难题, 我们通过解椭球坐标系下的光声波方程首次给出了椭球形液滴的光声波的解析解,并将这一理论应用到了单个血红细胞和细胞核光声波建模之中。该研究成果在光声流式仪领域、光声功能成像领域以及生物颗粒病变识别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
Li Y, Fang H, Min C, et al. Simulating photoacoustic waves produced by individual biological particles with spheroidal wave functions[J]. Scientific reports, 2015, 5.
标注基金号:2015CB352004(方老师973项目),61138003(袁老师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