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基金委-广东联合基金集成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阅读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4-02 10:08:31

       2018327日上午9点,由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袁小聪教授牵头、深圳大学为牵头单位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联合项目集成项目“面向高性能计算的矢量光束光互联基础研究及关键器件与系统”启动会在深圳大学校办公楼201会议室隆重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综合与战略处副主任何杰、处长潘庆等基金委领导,广东省科技厅钟自然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和项目启动会专家评估组共8位专家,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科学技术部主任文振焜、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田劲东以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致辞感谢深圳大学对本次启动会的大力支持,并诠释了两会精神中关于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内涵。深圳大学徐晨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感谢基金委和广东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深大的帮助和支持,并表示将为项目研究和学术团队培育提供全力支持。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袁小聪教授从项目的研究背景、立项依据、存在的瓶颈、关键的科学问题、总技术线路等方面做了汇报,并总结项目实施后,将在建立多路同轴高效矢量光束产生、复用/解复用的新方法,发展可集成的硅矢量光束通信的新器件,支持CVB光束同轴复用稳定传输的新型光纤三个问题上获得突破。预期主要技术指标为光纤容量密度提升10倍、光纤互连延迟减少30%。之后各课题主持人,深圳大学雷霆博士、中山大学陈钰杰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吕超教授,分别对“柱矢量光场调控及其光互连复用机制”、“硅基集成柱矢量光通信器件及应用”、“柱矢量光复用传输机理互联关键技术”三个子课题项目进行了报告,介绍了各课题方向之间的关系,背景及存在的瓶颈、主要创新点、研究目标等。

       汇报结束后,评估组专家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下一阶段完善各项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项目组成员能够进一步听取专家组的建议意见,在下阶段工作中取得更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