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历史访问人(次)数: 更新时间: 2015年10月10日
    世界上第一个激光器 的成功演示距今已经55年了。50多年来,激光科学技术以其强大的生命力谱线了一部典型的学科交叉的创造发明史。虽只有50多年的发展,其应用已经遍及科技、经济、军事和社会发展的许多领域,激光科学以及与激光密切相关的光子学正在孕育着突破性进展。
    “激光原理”是高等院校光电子技术和有关专业的一门极其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主要阐述激光器的基本原理和理论。本课程的重点,是要掌握激光器的基本原理、光谐振腔理论和激光振荡理论。它是学习相关课程“激光器件”、“激光技术”、“激光应用”的基础,也是学习光电子学、激光化学、激光生物学、激光光谱学、非线性光学等新的交叉学科的重要基础。
    在我校本课程设立于1988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该课程已经成为教学内容体系合理、教材相对稳定、主讲老师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教学效果优良、深受学生欢迎的课程。课程组成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科梯队完整。“激光原理”课程建设成果显著。本课程于2008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课程组获2012年度深圳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3年被新建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近年来课程组承担了3项广东省教研改革项目。
   
快速导航
教学公告
学生报告---Optical amplifiers for Space Division Multiplexing Transmissions
    
题目: Optical amplifiers for Space Division Multiplexing Transmissions
时间: 20151023日(周五) 1430
地点:光电工程学院 346
报告人: Dr. QiongyueKang(Optoelectronic Research Centre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主持人:王义平 教授

    题目:激光核物理的发展概况
主讲:王乃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 士
时间:2015年10月13日上午9:30
地点:实验楼S109
报告内容: 
1,国际上激光核物理的发展情况
2,激光驱动的核嬗变
3,核激发和电子跃迁 (NEET)
4,激 光产生的光核反应
5,激光在核天体物理研究中的应用.
    

题目:飞秒光刻波导技术及应用

时间:9月23日(周三)上午9:30   

地点:科技楼612会议室

报告人:程光华 研究员(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程光华简历:
博士,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休伯特居里实验室客座教授,主要从事超短脉冲激光技术,激光与物质介质相互作用的非线性 和应用研究;在工程应用领域,2010年为福建中涵机动力有限公司研制了国内首台超快激光微加工系统,用于柴油机喷油孔和涡轮发动机叶片气膜孔的加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 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国际会议邀请报告十余次。陕西省2006年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2年陕西省科技新星,2012年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百人计划)。IEEE Photonics society期刊, SOA期刊,中国光学学会期刊审稿人。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人、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基金通讯评议人。


    
题目:非线性管理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
时间:2015年09月15日9:30
地点:光电工程学院346室
报告人:张祖兴 教授(南京邮电大学)
主持人:王义平 教授
 
张祖兴教授简介:
张祖兴,江苏特聘教授,南京邮电大学校长特聘教授。先后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日本东北大学电气通信研究所GCOE研究员,土耳其 Bilkent大学物理系研究员,英国阿斯顿大学光子技术研究所玛丽居里国际来访学者。

    
题 目:光子晶体及其研究进展
报告人:欧阳征标教授(深圳大学电子学院教授)
时  间:2015-4-30(星期四),14:00—15:30
地  点:教学楼C209
讲座内容简介:光子晶体是一种新型光学材料,它为微光学元件和集成光路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大...